2011年2月27日

不喜歡麗江


我不喜歡麗江,可卻在麗江待了最久,前後待了七天。

現為遊人熟悉的麗江古城本名大研古城,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江澤民更曾為此題字。好像很誇啦啦的一個古城,可逃不過商業化的命運,亦敗於此。整個大研古城幾乎沒有民住的地方,只剩下客棧、食肆與賣東西的地方。我去的時候是十二月,在內地來說是淡季,但身在大研,遊客之多,根本不像是淡季的景象,後來聽到有人說,麗江古城根本不會有旺淡季之分,在旺季的時候,人數遠比現在多。

我曾以為我會喜歡身在古城的感覺,但在地卻是另一種感覺,沒有對古城有多大的感覺,在大研更是有一種膩的感覺。遊客真的太多,格局真的太商業。特別是四方街,古城的中心,最要命。一到晚上,四方街就會進行篝火晚会,一群納西人與一大群遊客手拉手在跳舞。看著遊人嘻嘻哈哈好像玩得很開心的樣子,不知怎的我就覺得很滑稽。這習俗已不是習俗,不過是商業化的其中一個產物罷了。

我愛亂走亂逛,有一天,在古城逛了一圈,然後亂逛逛至另一頭的尚義文明村。與古城裡的感覺實在相差太大,尚義文明村就是很鄉村的感覺,走過農田耕地,會聞到肥料的臭味,人也很少,而這邊,是住人的。不過與大研古城距離十數公里,差別竟可如此大。在這裡頭亂走,我的感覺很好。那天黃昏時候,繞著這村回到大道上,途中那一段路上,兩旁的一排排樹木和一堆的落葉,令人感到秋意甚濃,畫面真的很美。我想,在麗江我最喜歡的,就是這兒。

再有一天,又是誤打誤撞的找到了一間咖啡店,打算在店內坐上一個下午,寫寫明信片。那家咖啡店不算大,裡面只有一個女生,店裡只有我一個客人,我們聊起天上來。她是重慶人,來這店是幫朋友的忙,不過二十多歲,很年輕。交換了QQ和電話,在瀘沽湖的時候收到她的短訊說去了香格里拉數天。我從瀘沽湖再回到麗江,其中一天便去了找她,聊了一個下午,她跟我說麗江是一個豔遇之城,又說了一些她曾目睹的故事,很有趣。道別之時,她說,有緣再相見。

從瀘沽湖回來後又在麗江待了四天,那次去了另一個古鎮,束河古鎮。相對大研,束河無疑是比較安靜與少人的,但商業味道仍不輕。

有一個現象很有趣,麗江有著一些淘碟店,店裡不約而同都放著同一首歌,甚至有些不是淘碟店的商鋪也放著,很誇張。後來問店裡的人,他們說這首歌叫"滴答",是麗江從前的酒廊歌手坎坎所唱的,好奇問為什麼都放這首歌,答案是坎坎的歌聲令他們覺得很舒服。

大研那裡會收遊客80大元的古城維修費,我沒有付。主要是我沒有上玉龍雪山,也沒有去木府、萬古樓或黑龍潭等景點。不為什麼,只是沒有興趣去觀看。麗江還有一較著名的古鎮叫白沙,沒有甚麼因由反正也沒去。

總而言之,論感覺,麗江真的很膩,當然麗江市很大,我的感覺也只是放在麗江古城新城與束河古鎮為主。有點奇怪為什麼會在這處待了最長的時間,又或許,這兒其實適合hea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