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

河內的日與夜


(原文刊於《評台》

申請休學一年,先去東南亞,第一站是越南,而這是我第一次出國。以前也有過自助遊的經驗,可都是為期不長且只遊走於中國大陸,由於這次算是一段頗長的旅程,於是出發前焦慮不安與期待的感覺是混雜在一起。想到東南亞遊走也許是因著地理位置的相近,也因為近代歷史的糾纏與瓜葛令人渴望一探過往的究竟。

經過差不多十二小時的路程,列車也終於把我從南寧帶到河內,凌晨五點,在嘉林站下車。在越南入境的時候,發生了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,感受到越南人的可愛。發還護照,我走到海關人員面前,因為只有兩本香港特區護照,當朋友那本拿回後,我便知道剩下的一本是我的,於本便跟海關人員說︰This is mine。他看了一看護照,帶笑問我︰「Mung Mung ar?」(正常應該是叫我全名的)我笑著回答他說是,在旁的友人聽到後都和我笑翻,太有趣了。這是我對越南人的第一印象。

下了火車,和幾個中國人拼車出了還劍湖這個旅遊集散地,便各散東西。清晨時份,我們沿著還劍湖走走看看,很多人在做晨操、散步,悠閒得很。肚開始餓的時候也終於找了一個路邊的攤檔,在言語不通的情況下就吃了一個最普遍的河粉。吃過早餐,在三十六行街逛了一下,便找了一家Café Lounge坐下,一坐便是六小時,直到couchsurfing的host回家,我們才離開,一頓25萬(盾)的午餐。拿著一個地址,還有能坐甚麼公車,模模糊糊的就跳上那一路的公車,前往那個陌生之處。

下車後,拿著寫上越南文的地址問街上的人,順著他們指的方向前進,終於也能找到host的家。Couchsurfing,沙發旅行,曾聽過很多遍,而我卻是第一次嘗試。接待我們的是一個非常熱情與健談的女孩,曾接待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,聽過不同的故事,也去過不同的地方旅行,對於旅行別有一番見解,我們一談便是兩小時。慶幸第一次的沙發旅行就遇上這麼友善的人。

整頓過後,我和友人出去吃晚飯,隨便的就選了一家賣法式面包的路邊檔,我們坐在路邊的椅子吃著,這檔的婆婆沖了兩杯茶,還有一杯烏梅汁,再迅雷不及掩耳的就餵了我們吃梅子,那種感覺難以形容,是覺得很好又感動但又似乎超越了這種種,我們言語完全不通,但她待我們如此熱情及好客,實在教身在異地的我們受寵若驚。

告別婆婆後,在河內亂走亂逛,走路是我認為能感受一個地方的面貌的方式,看別人的生活與日常,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。晚上的河內,路邊賣咖啡的攤檔很熱鬧,幾乎無處不在,人們都坐在小椅子上,三五成群,呷著一杯咖啡,我打趣地跟友人說,這就是他們的夜生活吧。走得累了的時候,我們也找了一家路邊的咖啡檔坐下,這檔的一個越南小伙子聽見我們說的是英語,便好奇地跟我們聊天,問我們是從哪裡來,臨別之前還教了我們越南話的「你好」和「多謝」。

和當地人的互動,其實是在旅行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。 除了景點與風光,最終留下的,就是整段旅途上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,經驗與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